◆ 2006年閩臺文化學術交流

      本系發展之方向為「規劃強調台灣文化研究之教學,以台灣社會結構、常民文化、族群關係等內涵為主要範疇,一方面強調台灣文化研究的本土性;另一方面亦從中國、東亞及世界文明史的演進,培養學子對於文化研究的比較觀點」。為本系(所)長期發展著想,實應多觀摩其他有經驗的學術單位在文化研究上的學術成果和經驗,以助本系所長遠的發展,因此希望透過有計劃、有階段的開發學術資源,廣蓄師資人脈,建立兩岸和國際學術合作管道,以利本系所長遠之發展。

        福建與臺灣地理相近,文化同源,長期的歷史互動極為密切相關,對福建地區的鄉土文化,不論作源頭性的探索,或對照性的考察均有其必要。因此,本系乃積極向教育部申請與福建省各學術單位建立交流合作計劃,終於在二00六年夏獲得教育部的補助而有初步的交流成果。

        二00六年八月四日至八月八日, 本系由副校長林清達教授率團,赴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、福建社會科學院海峽交流中心、福建師範大學閩台區域研究中心等三所學術單位進行學術交流,並與上述學術單位簽署合作友好協定,彼此就學術資源和研究成果之交流,以及交換訪問學者、合辦研討會達成初步構想,預計未來將向有關單位申請經費,合辦研討會,並向教育部申請對方學者來本系擔任客座教授。

日 期

活 動 內 容

活 動 實 錄

2006/08/05 交流單位: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「臺灣研究中心」
講題:台灣歷史與文化研究趨勢
2006/08/07 交流單位:福州福建師範大學歷史系
講題:台灣歷史與文化研究趨勢
2006/08/07 交流單位:福建社會科學院海峽文化研究中心
講題: 閩台鄉土社會與文化研究趨勢座談會
2006/08/08 交流單位:福州福建師範大學「閩台區域研究中心」
講題:閩台鄉土社會與文化研究趨勢座談會
   
 

花蓮市華西路123號(03)8227106-1563傳真:(03)8236900 聯絡人:姜小姐Email:ftc1029@mail.ndhu.edu.tw
Department of Taiwan and Regional Studies, NDHU & Lan C.H. 2005-2009 All Rights Reserved